IMG_0087_副本.jpg

娘家阿木很會做蘿蔔乾,每年端午包粽子時,菜脯必備

脆口鹹香,沒有它就少一味。我會等包完粽子後把剩料包一些回家煎蛋,人間美味呀

不過,今天我們煮雞湯的菜脯不是這種一二年的菜脯喔

是保存更久,帶有陳年香氣的老菜脯,外表看起來是黑色的和一二年咖啡色的菜脯不一樣

印象這一罐看起來黑嚕嚕的菜脯是阿木是在三、四年前給我的,那時就是黑色的了

DSCN7406_副本.jpg

因此,時間上推算下來至少有五、六年以上甚至更久吧(實際的時間要問我阿木)

有「黑金」、「窮人的人蔘」之稱的老菜脯之所以珍貴在於它需要長時間的等待

特別是現在人會自己做的更是少之又少,我也不會做,只會依賴阿木

聽說仿間要價不斐也不好買到呢

前幾天柚子先生感冒才剛好,又說覺得喉嚨不舒服

明明在家那也沒去也可以感冒,莫非是用功過度?(最好是啦)

好啦,你的阿木只好拿出我的阿木給的寶貝熬雞湯來喝啦

先說明一下,因為這幾天剛換了新的砧板

這款砧板不能剁雞肉,偏偏我手上已經退冰的是婆婆之前給的全雞

硬著頭皮也要煮,所以,我只約略處理,沒有辦法剁小塊

一般我們是會請老闆幫忙剁好,或是買剁好的雞塊,像這麼「豪邁」大塊煮的應該只有我了

【食材】

DSCN7402_副本.jpg

雞肉(小型) 1/2隻
老菜脯 1條
乾香菇(小型) 10朵
老薑切絲 3-4片

【做法】

1.準備冷冰,雞肉清洗乾淨放入鍋內開始煮(從照片上看我那有處理呀,昏@@)

DSCN7407_副本.jpg

2.待水開始要滾時就可以熄火,將雞肉取出清洗掉雞肉上面的浮沫

DSCN7408_副本.jpg

3.放入3L的康寧鍋,再放入切小塊的老菜脯及乾香菇,水加到約八分滿,開始煮。老菜脯只要清洗乾淨就可以,不用泡。不過每一家的老菜脯鹹度略有不同,因此,建議先試試看再決定放多少,避免過鹹了。乾香菇也是清洗就好不用泡,煮湯時二者都會慢慢釋出香氣

DSCN7410_副本.jpg

4.開火,水滾再煮3-5分鐘。

IMG_0067_副本.jpg

5.之後轉小火慢燉30-40分鐘

DSCN7417_副本.jpg

6.先試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鹽,這鍋湯我覺的剛好所以我沒有再加。起鍋前加入薑絲,湯再次煮滾之後蓋上蓋熄火

DSCN7421_副本.jpg

7.好喝的雞湯簡單完成了。充滿阿木的愛呀

IMG_0087_副本.jpg

 

此款鍋子是美國康寧晶彩透明鍋方型3L,喜歡、想了解的朋友請點入

開箱分享文+影音食譜🔜 http://0rz.tw/yUNM9

【粉專隨時更新,按讚追蹤一手訊息、好康不漏接】

arrow
arrow

    毛媽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