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8_副本.jpg

冬天來囉,最想吃(_____________)

我說是火鍋,沒錯吧

在家吃火鍋最棒了,自在又省花費

我們家目前自己準備的火鍋湯頭有二種,一種是用大骨(或雞骨)加一些蔬菜去熬

這種食材多又費時,湯頭比較濃郁

有時臨時想吃火鍋,會有一點措手不及

所以,另一種簡易、快速的湯頭就出現了,那就是日式高湯~~昆布柴魚高湯~~

昆布柴魚高湯相對大骨熬的湯清爽且快速又百搭喔

說到昆布,想到前些日子看見一篇文章【昆布在海裏為何不會變成昆布湯?】

北海道小樽水族館的解釋是~~~【它~ 在~ 忍 ~耐】

答案也太可愛了吧


以下是文章的部份(聯合新聞網)

…館方解釋,因為昆布在活著的時候,不會讓體內的營養流失,所以不會釋放出高湯

而在捕撈經過乾燥處理後,被放進熱水的昆布會死亡,死後細胞壁遭破壞才會釋出營養,才能製作出高湯……

看文章 【為何昆布在海裡不會泡出高湯? 超Q答案令網友致敬「辛苦了」


好啦,現在來看看怎麼煮好喝的昆布柴魚高湯吧

【食材】

昆布 10cm二片
柴魚 15g
2000cc

【做法】

1.準備好食材。昆布上白色(甘露醇)是鮮味來源,不用洗,用廚房紙巾略擦即可

IMG_1357_副本.jpg

2.將昆布放入冷水裏浸泡二小時(夏天可以放冰箱,時間可以再拉長一點點)

DSCN9141_副本.jpg

3.開火煮,待火開始冒小泡泡快滾時,把火關小

  不要讓水大滾,避免將昆布煮出黏液,湯頭混濁,約五分鐘之後取出昆布,轉大火

DSCN9155_副本.jpg

4.昆布湯滾了之後,放入柴魚片,待湯再次煮滾之後即可以關火 

 DSCN9161_副本.jpg

5.等柴魚片都沉入湯底,即可以用細的瀘網將高湯過瀘出來

   (若無細的瀘網,可以墊一塊廚房用的乾淨棉布、或瀘紙輔助)

DSCN9169_副本.jpg

    6.這就是萬用的昆布柴魚高湯啦

IMG_1398_副本.jpg

用來煮火鍋,風味很是清爽喔

我會加一些紅、白蘿蔔、玉米先煮增加甜味,之後再陸續加入喜歡的各式火鍋食材

DSCN9175_副本.jpg

製作高湯時,我也會留一點來煮飯,這樣的飯吃起來也很有味道

DSCN9173_副本.jpg

做炊飯也超合拍,把取出的昆布切成細絲,放進飯裏一起煮,一點也不浪費

有時我會再加一點肉片、玉米粒、紅蘿蔔粒…,等飯煮好後再做少許的調味,也非常好吃

DSCN9174_副本.jpg

買回來的乾昆布我會把它們先剪好,是我平時會用到的份量,一片大約是10cm

剪好後的昆布放到罐子裏再放冰箱保存

IMG_1365_副本.jpg

不過,只要開封後的食材還是要盡快食用完,不是放冰箱就是萬無一失喔

 

【來我的粉絲頁聊聊天,按讚追蹤消息不漏接】

arrow
arrow

    毛媽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