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44571_1861261583886032_1658602572844931962_n_副本.jpg

從小到大,我家過年的蘿蔔糕、發糕、年糕……我阿木都不假手他人,堅持自己做

而且,不用粉只用米

更誇張的是,她大姐還指定要用「磨」的,沒錯,你沒看錯我也沒說錯

小時後,我們的工作就是抱著一袋米到附近雜貨店請店家幫我們磨米,磨一斤5元吧我記得

後來傳統雜貨店收了,許多人改用粉做,方便買又快速做

可是我阿木說,不行,我試過了,用粉不好吃,一定要用米

於是,她竟然去買了一台家用小型的磨米機回來,我看到頭都昏了@@

結婚之後,婆婆也是自己做,我就…偷懶一直沒動手做吃現成的

這幾年一直想自己試試看,但是仍停在想

去年底阿木生病,向來獨立的她在病床上連吃飯也要人餵,一度很消沉

為了轉移阿木的注意力,我陪她看美食節目,故意問她這怎麼做、那怎麼做…

阿木很愛料理,說到這個,精神就來

想到年節快到了,阿木的糕點我竟然都不會做,於是請阿木教我

偏偏那時阿木正在復原中,說話有時不太清楚,她就會重複再說一次

在醫院沒有紙筆電腦,我就錄音回家後再仔細筆記下來

問題來了

阿木習慣用斤、兩,這對用慣公克的我來說必須先換算才搞的懂

另外,阿木的配方也不是用比列,是一斤加多少兩,二斤要再加多少兩…很奇怪的記法

除了米、糖的份量斤斤計較之外,水量竟然完全沒有提到,只說打到稠稠的或是把水擠乾之類的

這考倒我了,於是,先按阿木口述筆記下來之後再用我平時看過的印象及參考別人的做法後抓到水量

接著就是實驗了

這一次的配方我覺得和阿木的很接近,唯一不一樣的是甜度,我把糖減了一些

即然是阿木的配方,自然用的是白米,不過因為份量不大,用調理機打米漿是沒問題的

口感上不會很甜,Q彈,發的很美我覺的

大家來試試吧

【食材】

白米 300g
120cc
中筋麵粉 100g
二砂糖 100g
黑糖 50g
速發酵母粉 5g

 

 

 

 

 

【做法】

1.白米清洗之後泡水(份量外)四小時以上

2.瀝乾水份後放入調理機,加入水攪打到呈細緻的米漿水

3.依續將中筋麵粉、糖加入米漿,拌到無粉粒狀,再加入酵母粉拌勻

4.粉漿呈細滑的狀態即可靜置發酵(這幾日持續低溫,我是放電鍋裏按保溫發酵)約2-2.5小時

  呈二倍大就可以了拿出來囉

5.取出之後再用刮刀把空氣排出,此時會回到原來的份量高度是正常的

6.電鍋外鍋3杯水按下開關準備,待裏面的水滾之後就可以把發糕放入

記得一定要水大滾才放,如果用的是我這種蛋糕紙杯子可以直接放入

若用烤杯、碗,建議也放入鍋裏加熱,這樣粉漿放入時,一碰到高溫會發的漂亮

還有水一定要足,若發糕還沒有熟水就燒乾了,那就發不起來了

7.全程都不要開蓋子來偷看喔,以我的份量約25分鐘、悶5就完成,時間到電鍋仍未跳起可以強制把開關關掉即可

 

【來我的粉絲頁聊聊天】

arrow
arrow

    毛媽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