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8_副本.jpg

小學第一次蒸便當時覺的很新奇

一學期的費用記得是50元,學校會給一塊小鐵牌,上面有號碼,二側有小洞孔

用一條綿繩穿過小鐵牌綁在便當盒雙耳上,便當盒就不會打翻(當時打翻便當時常有的事)

以牌號認便當才不會吃錯他人的(才不,那時吃錯便當的還是常發生)

每天值日生會把班上的便當箱放在講台邊,要蒸便當的人把自己的便當放入

時間到,值日生就會把便當「抬」到蒸飯室(真的是一大間,至少教室那麼大)

蒸飯室有專人管理,靠近附近就熱烘烘的,夏天特別難受

中午打開門的一瞬間,五味雜陳的味道很難說,因此,每每輪值日生時,最討厭的就是「抬便當」這差事

而我家阿木不喜歡孩子吃蒸過的便當,因此,她向來幫我們送便當

可是阿木常常遲到,我們就會在校門口氣pupu

常常同學吃完便當,我才拿著便當回教室(長大後才知道,阿木蠟燭二頭燒,家庭代工和家務事忙得她常一回神已近中午)

因此,我們拜託阿木給我們蒸便當,想和同學一起吃便當,不想在門口一直等一直等便當

後來,我家阿木也同意了,因此,才有了上頭那段遠古的蒸便當回憶

說到這裏,覺得時代好遙遠,怎麼有講古的感慨?回來呀,卡洛琳

現做便當每一道都好吃,可是…蒸便當可不是這樣

有些菜不適合蒸,像高麗菜,味道特別恐佈(現在有微波爐,比較沒有這種感覺了)

因此,我阿木會幫我們準備一些耐蒸的食材,這些便成了我對便當的美好回憶

後來我幫孩子準備便當,都是現煮好立馬送到校門口,而且我幾乎是早到不遲到的

large_81b3f49691f4aa7e.jpg

但是這些菜在我的腦海裏、味覺裏,一點也不曾遺忘,甚至時時想念著

現在,孩子上了國、高中暫時不用準備便當,我才想到沒將這些年來的便當菜紀錄下來

因此,這幾日因著嘴饞做了二道,便想著開個小資料夾放了進來

終於來到正題了,哈哈哈,看得很累人厚,今日好搞畏呀

榨菜肉絲

IMG_0389_副本.jpg

【食材】

淡榨菜1包、肉絲150g、辣椒絲(大)1/2條

醃 料:醬油2/3匙、料理米酒1匙、太白粉少許

調味料:醬油1/2匙、白胡椒粉少許、糖1大匙

【做法】

一、肉絲以醬油、米酒抓一抓再加少許太白粉抓醃後備用

  榨菜清洗之後切細絲泡水,先試過味道,如果很鹹就換水多泡幾次。辣椒切絲備用

DSCN9987_副本.jpg

二、鍋內少許油,放肉絲拌炒

DSCN9988_副本.jpg

三、肉絲二面開始變白,放入榨菜絲拌炒,炒出榨菜的香氣
 
DSCN9989_副本.jpg
 
四、加少許的醬油增加色澤,再加入糖、白胡椒粉。最後加入椒椒絲拌炒後即可以熄火
 
DSCN9991_副本.jpg
 
這道菜不只適合當便當菜、拌麵再撒上蔥花也超級棒的
不過,榨菜是醃漬食品,偶而吃解解饞尚可 ,就不建議常食用囉
 
肉未四季豆
 
IMG_0448_副本.jpg
 
食材】
絞肉150g、四季豆1包、乾豆鼓1大匙 、蒜6瓣、辣椒(小)1條

調味料:醬油1匙、料理米酒1匙 、糖1大匙 

DSCN9995_副本.jpg

一、四季豆切小段、蒜切末、辣椒切細絲、豆鼓略清洗後泡水備用(也可以泡米酒)
 
DSCN9996_副本.jpg
二、準備一鍋滾水放入四季豆燙熟取出備用

DSCN9998_副本.jpg

三、鍋內放少許油,放入絞肉拌炒(絞肉本身有帶油脂,因此油量不用太多)
 
DSCN0001_副本.jpg
 
四、絞肉變白色後放入蒜末
  (喜歡辣的朋友,辣椒此時可以放入,因為家有小孩,所以我在後面才會放,只取其香氣但是不會辣)
  拌炒後加入調味料,試試鹹度,不夠可以加少許泡豆鼓的水調整
 
DSCN0002_副本.jpg
五、最後放入四季豆和辣椒快炒即可以起鍋享用囉

DSCN0004_副本.jpg

 

便當菜不定期更新,歡迎來我粉絲頁聊聊天

喜歡請幫忙按讚追蹤

arrow
arrow

    毛媽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