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每年四月,不止梅子,桑椹亦是開得正好的日子

公公婆婆的開心農場邊有幾棵桑椹樹不用顧也長得很好

前些日子,婆婆採了不少桑椹回來,問我要不要做果醬?

IMG_9383_副本.jpg

坦白說,對於麻煩的事,我總是敬而遠之

可是,桑椹果醬在呼喚我呀,況且婆婆採的人都不喊累了,我喊個屁

於是,我欣然的全部接受,總共有二大包約3公斤左右

不過,桑椹本身果膠不足,不像蘋果、洛神花這一類的水果

因此,沒辦法煮到像外面的果醬那樣濃稠的膠狀

網路上有其他做法,例如:加蘋果一起煮或加吉利丁

不過,這二種方法我都沒有試過,或許明年可以試試,今年我還是以我的老方法記下食譜喔

另外也順帶一提關於桑椹的營養價值(谷哥上找到的)

桑椹含有大量的鐵質和維生素C,補血、抗衰老且有助於明目及免疫系統的作用

不過,卡洛琳對於各種食物都是抱著適量的態度,【再好的東西也不過量食用】

這一次分二次做的成果是

第一次用的比例是桑椹:糖=1:0.5【太甜】

第二次用的比例是桑椹:糖=1:0.4【剛好】

但是自製果醬因為使用的食材單純,糖含量太低保存上就比較不容易

0.4的比例已經減糖很多了,因此建議盡早食用完,一定要放冰箱保存

熬煮桑椹時一開始小火慢煮,水份自然就會出來,不用加一滴水,千萬不要加水

【食材】

桑椹2000g

砂糖或冰糖800g

檸檬(大顆)1顆

【做法】

1.桑椹清洗乾淨、去掉蒂頭、瀝掉水份備用

DSCN9382_副本.jpg

DSCN9399_副本.jpg
 
2.準備一個鍋子將瓶子放入從冷水開始煮,水滾再煮個5分鐘左右消毒後放烘碗機烘乾備用
DSCN9383_副本.jpg
 
3.將桑椹放入果汁機裏打到自己想要的粗細度。想吃整顆果實的朋友可以省略此步驟
  或是將大的打成泥,保留小顆的亦可(哈,大小還差滿多的)
IMG_9403_副本.jpg
 
3.將桑椹和砂糖、檸檬汁攪拌之後開始熬煮,煮到冒泡時請小心,有時會有少許醬汁會噴出來,小心燙傷
DSCN9408_副本.jpg
 
4.醬汁滾了之後會出現一些浮沫,將之撈除,其間不斷攪拌,避免鍋底焦鍋
  這一次大約煮了近90分鐘
  濃稠度可以個人喜好調整。冷了之後的果醬會再濃稠一點點喔
IMG_9416_副本.jpg
做好的果醬裝瓶。我也很假掰的學人家用牛皮紙包裝一下,美美答

IMG_9439_副本.jpg

來張特寫吧

IMG_9442_副本.jpg

除了當吐司抹醬之外

IMG_9465_副本.jpg

我家橘子小姐每天都會泡一杯果汁喝,也很讚喔

IMG_9430_副本.jpg

這幾天稍涼,答應了孩子等天氣熱要幫他們做挫冰加煉乳,想到就好興奮喔

當然也要來做美麗的果凍

到時後做好會再將食譜上傳,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毛媽卡洛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